行时应俭

主要看文,偶尔产粮

【我的碎碎念】《中国机长》的观影感受

写在前面:真的超级超级的个人观点,仅仅是我自己的感受!!!有不同的观点大家可以在评论里讨论,不要较真哦!


        到现在为止,国庆献礼的三部电影里我只看了中国机长一部,但是这一部却让我有二刷三刷的想法。2018年四川航空特情事件发生的时候,因为机长是空军退役,我也把整个事件的经过看过,当得知该事件翻拍为电影的时候,着实有些激动。后来定档七十周年国庆的时候,一方面骄傲它作为献礼的影片能够在大庆期间上映,另一方面也很担心与《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两部极具实力的影片同期上映,会有不小的压力。如今看来,《中国机长》的表现,尚在预料范围之内。

        最开始对它的关注,除了事件本身以外,演员阵容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张涵予、袁泉两位自然不用多说,绝对是稳稳的。当看到副机长和第二机长分别是欧豪与杜江,乘务组中还有李沁和张天爱的时候,我就觉得不管电影本身如何,都一定要去看一看,虽然很肤浅,但我想这也是很多人去看这部电影的初衷。

       在影院里看片子的时候,因为知道事件的结尾,和大致的过程,其实我并没有很紧张。整部电影走的线路也是比较常见的:开头轻快愉悦,中途急转直下,推入高潮,经过波澜,最终圆满结局。一方面表现机组在乘客面前的沉稳、训练有素,另一方面表现他们在生活中也是有血有肉、有所脆弱的普通人,从而在他们身上看到平凡人的闪光点。

       下面来谈谈我个人印象非常深的几个点吧。
        第一个情节,登机之前的准备工作。机长组提到的航图、气象图等信息为后续的情节做下铺垫。乘务组检查机舱情况核对各项安全措施。虽然都是比较小的几个点,但是深切的反映了每一架航班起飞前机组人员都仔细核对过各项事宜,力保飞行圆满成功。片头刘机长在水中憋气三分钟,正是这来之不易的三分钟,让他在风挡破裂的最初阶段,在缺氧的情况下,稳住了飞机,坚持到梁栋的到来。
        第二个情节,第二机长梁栋从机舱顶着狂风进入驾驶舱的镜头。当时机舱处于刚刚释压状态,狂风,缺氧,低压,甚至很多的乘客都还来不及戴上氧气面罩。梁栋当时顶着狂风,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向驾驶舱前进。他的向前,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一路上数双手用力推着他,才得以一步一步的往前。到头等舱距离驾驶舱仅有一步之遥的时候,一声“男姐”,是对毕男的信任和托付,他相信毕男会拉住他,把他送进驾驶舱。
       第三个情节,李沁饰演的周雅文在释压的一瞬间摔在机舱顶,随后又重重的落在地上,陷入短暂的昏迷。毕男通过广播呼叫数遍无果。所有人的声音中都带上了哭腔,周雅文巍颤颤的拇指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中,接着,好像是接力一样,拇指一个接着一个传到前舱,传到毕男的眼里。那一刻我真的热泪盈眶了。周雅文用力的按下了餐车的固定按钮,跌跌撞撞的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拉下氧气面罩,回道:五号,在位。
        第四个情节,成都管制中心的领导,在8633消失在雷雨云团中后,连续呼叫8633四次,最终泣不成声。请原谅我忘记了那位领导的名字,我只记得他把耳麦叼在嘴里哭了,多么的无助、悲伤,却又多么的真实。
        或许这些情节,有很大的影视化成分,但是,我相信在真实的情况下,他们也一定是像影片中一样,坚韧挺拔的让所有人都能放心。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四川航空特情事件需要被拍成电影,用一种更加容易被接受的方式传播给更多人知道的原因。不光是给现在更多的人知道,更是留给以后的很多很多人知道,曾经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值得被大家都知道。

       说两句题外话,观影时我和我父亲说:在右侧发动机失灵的情况下(片中因为风挡碎片被卷入右侧发动机导致发动机失灵),仅靠左发就穿过了雷雨云团,安全备降,这样的机型很抗造,应该多购买使用。我爹毫不犹豫的回答:多买几辆,多碎几次风挡吗?

        观影的过程中也有不解之处,或许有朋友能够解答。
        影片中刘机长和徐副机长在发现副驾风挡开裂的时候,两人都没有第一时间检查安全带。刘机长在向成都地面管制请求备降,徐副机长在一本册子里找什么东西,然后风挡裂了,徐副机长被吸出窗外。试问如果当时系了全部的安全带,是否能够避免徐副机长被吸出,或者现实中的情况是否不完全是影片中表现的?或许是安全带在强大的气压差之下,瞬间撕裂,导致副驾驶被吸出窗外。

        上述都是我个人一些观影后的小想法,或许有错误的地方,请大家见谅。在影片很多的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机组人员的兢兢业业、沉稳专注,也能看到剧组人员为了拍好整部电影付出的心力。中国民航近十年重大事故率是同期世界水平的十二分之一,我们应该为身在这样的国家,拥有这样优秀的民航而感到幸福和自豪,以及感恩。
感谢你们能看完我的碎碎念,再见,晚安。
       最后的最后,我被毛阿敏演唱的《我爱祖国的蓝天》圈粉了,已经单曲循环出不去了。

评论(2)

热度(7)